返回首页 | 基础医学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5 06:24:41  浏览次数:

生理学 点击进入


    生理学为医学类教育的骨干课程,自齐鲁大学医学院成立、开始招收医学生时就为学生开设了本课程。双语教学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学的特色之一。2000年原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后,生理学教研室更名为生理学研究所,向研究型学科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双语和全英语授课的比例,目前所有临床医学专业(包括七年制、六年制和五年制)学生的生理学均采用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教材采用Berne RM和Levy MN主编的《Physiology》。2007年生理学成为学校认定的首批双语课程之一。


病理生理学 点击进入


    病理生理学(Pathophysiology)是研究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规律及其机制的科学。学习病理生理学的主要目的是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她在医学教育中属于医学基础课程,病理生理学是联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是各专业各层次医学生的必修课。病理生理学以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生物物理学等为基础。因此,病理生理学与多门基础医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基础医学学科在理论和方法学上的每一重大的进步,都将促进病理生理学的发展。


形态学实验教程 点击进入


    形态实验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形态实验学的的基本技能训练项目是:学生在实验室通过自己动手对实验动物操作,给予实验动物进行人工因素的干预,模拟异常发生过程,使动物正常形态结构发生改变,制作切片;并通过观察(包括显微镜观察)记录实验过程,得出结论,分析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每一个实验项目做完,在章节后都有这样的思考题提示,"为什麽会发生这样的改变?"启发每一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思考实验结果,提出自己的设想,"为什麽只会这样,而不能那样呢?"使学生的思维触角伸展到大脑的各个角落,给自己设置一个大跨度的联想空间去求异思维,使一个问题得出多个答案,在教师的指导下设计创新性实验课题。


病理学 点击进入


    山东大学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始建于1925年齐鲁大学医学部,由我国病理学的先驱著名的病理学家候宝彰先生主持工作。当时以外籍教师为主,采用英文授课,教材为英文原版教科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动荡年代,无法建立长期稳定的教学环境,科室设备简陋,教学手段落后,但齐鲁大学大医精诚的严格育人模式深深影响着后续的病理课程建设。 1952年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和华东白求恩医学院调整、合并成山东医学院,由原来三个学校的病理学教研组合并为山东大学病理学教研室,由刚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著名病理学家孙绍谦教授任主任,组织病理学的教学实施,恢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秩序,承担了附属医院的病理诊断和尸体剖验,加强了病理和临床联系,为病理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


分子生物学 点击进入


    近十几年来,分子生物学领域科学技术异军突起,发展极其迅速。理论、技术不断更新,成为现代生物医学最有活力的前沿领域和热点,也成为现代医学人才必需的知识内容。2001年起,我们改革现行的包含于“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体系,在国内较早开设了医学本科“分子生物学”新课程。此后进行了认真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改革实践。2003年,崔行教授负责的分子生物学课程项目被确定为“山东大学名牌课程建设”项目。通过通过认真分析未来社会对医学人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最新科技信息,科学编排“分子生物学”新课程讲授的知识内容,使教学内容先进新颖,能涵盖现代分子生物学进展的主要热点知识。该课程保持教学内容先进性,课程开设不仅顺应学科发展整体趋势,也有利于培养有现代知识结构的临床医学人才,提高我校医学教学水平层次。


药理学 点击进入


    药理学是一门研究药物与机体间相互作用与作用规律,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理论基础的临床医学主干学科。它阐明药理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重要进展,研究药物防治疾病规律以及如何正确应用药物防治疾病。此外,它为研究和开发新药、发现药物新用途,并探索细胞生理、生化和病理过程提供实验资料。药理学是以生理学、生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等课程理论为基础,为临床医学内、外、妇、儿等各科药物治疗提供理论基础的一门桥梁性学科,与药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均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药理学在临床医学的教学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是医学教育中介绍药物治疗学的一门重要的课程,直接关系到今后临床医学各门课程的学习和临床医疗实践的水平,在医学人才培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医学影像学 点击进入


    影像学教研室(原放射诊断学)历史悠久,1952年医学院成立后就有了放射诊断教学,开始承教学任务。本校老一辈著名的放射学专家连世海、华伯勋、张遵英等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进行了大量的影像学教学和科研工作。1957年以来,连世海先后对“胆道蛔虫”、“整复肠套叠”、等疾病的X射线诊断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写出了“胆道蛔虫的X线诊断”、“呃气诊断食管癌”、“气压整复肠套叠”等十多篇论文。这些论文在全国和省里医学杂志发表后,产生很大影响。1978年完成一百万字的《X射线诊断学》的编写任务,主审的X线投照技术作为全国中专卫生学校通用教材,至今仍在使用,同时主办了多期的放射诊断学进修班,为全国输送了大量的医学影像学教学人才。80年代华伯勋教授编写了全国通用教材《放射诊断学》。2006年主编全国医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规划教材《医学影像诊断学》。

 
上一条:山东大学双语示范课程
下一条:山东省精品课程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2525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